給妳 忙碌的母親們


 

駱芳美

June 14, 2009 12:00 AM | 1380 次 | 3  | 3  | 電郵給朋友 | 打印

 

       



身為母親,可能都有很多「等待」的經驗。

        有位年輕媽媽對我訴苦,當媽媽後好像自己的時間都沒了。整天不是忙家務或工作,就是忙接送孩子學這學那的。等到忙完了,想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時,眼睛也累得睜不開,只好上床睡覺。第二天起床又像陀螺一樣,忙著伺候他人。最後她感慨的下一個結語:要追求自我成長,等孩子長大再說吧!

        有個孩子已長大的媽媽告訴我,她想離婚,然後回學校念書。聽她抱怨對先生與婚姻不滿的種種,我發現她想離婚的主要原因,是渴望找回失去已久的自我。

        聽完這位媽媽的抱怨,我突然擔心起前面那位年輕的媽媽。我似乎可以看到她的未來,變成一個會因失去自我而憂鬱不安的「老媽媽」。

        當媽媽真的很忙,尤其是孩子在就學年齡時,媽媽的角色與司機的角色幾乎是畫上等號的,只是在當司機之間的等待時刻,你在做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我好奇的問幾個媽媽:「當孩子上中文學校時,你在做什麼?」「和其他的家長聊天啊!」一位媽媽不加思索的回答我。「當孩子上才藝班時,你在做什麼?」「趁機跑去買菜啊!」另一位媽媽理直氣壯的回答我。「當在學校門口等著孩子下課的時刻,你在做什麼?」「沒做什麼!那麼短短的幾分鐘能做什麼?」這位媽媽回答的很無奈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人生哲學是,上帝給我們的每分每秒,不管長短,都是可貴的。尤其身為媽媽後,想擁有一大段完整時間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,似乎是一種奢侈的渴望;但如果你能善用每一段等待的時刻,積少成多,累積起來的時間也相當可觀。

        一位媽媽告訴我她喜歡寫作,所以就用每個需要等待的時刻記錄對孩子成長的觀察。一位媽媽從小就夢想學鋼琴,等孩子學鋼琴的時刻用來旁聽偷學,再趁孩子不在家時自己練鋼琴,在等孩子放學的時刻學習認譜。一位媽媽喜歡看書,包包裡面常放著一本書。她說:「我一點都不怕等,有時候還希望孩子讓我等久一點,好讓我把書看個過癮。」

        忙碌的媽媽們,如果你願以小本投資的心態來經營自己的話,不妨學習前面這三位媽媽,設定一個讓自己心動的目標,然後用每個零星的等待時間,積少成多的去經營它。當你開始灌溉自己時,你會因自我成長的喜樂,變成一個更能愛孩子的媽媽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文是我在等兒子上鋼琴課的時間在車上完成的,是我小本投資的一個小戰利品。願以此與忙碌的母親們共勉之。




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nmei 的頭像
    fenmei

    fenmei的部落格

    f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