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未到,緣先到,入大廳,得人緣


 


新娘娶入門, 添丁又發財


新娘娶入厝,家財年年富,今年娶新婦,明年變豬牛。


今日娶新婦,入門蔭丈夫。明年起大厝,珠寶歸身軀。[1]


 






 

民間習俗


新娘上下花轎之際,必須用篩子罩在新娘頭上。



另外,新娘進男方家門時需「跨竹青」,以祈求早生貴子。[2]











新娘進門時,不可以踩門檻,要跨過。



 

拍照心情側記

 

這一組照片的前面四張是阿洲拍的,後面兩張是我拍的

這一組照片是我在這整場參與中,最讓我有「感覺」的

所以我放在最前面來發表

 

身為資深女人

太清楚這門外門內

可是

大不同的

 

這一跨

       ---看起來是一小步,卻是一大步

 

不管在結婚禮堂,說多大聲的「我願意」

都不如,這一跨進門

的委身

的承諾

 

想起江惠唱的「我將青春嫁到你家-------」

 

盈瑩,我相信妳的聰明與智慧

嫁為人妻

成為媳婦

這個家族會因為妳

而蒙福

 

 

祝福你的婚姻---幸福100%

 

 


 








[2] 塗素珠,〈雲林縣林內鄉閩南婚姻禮俗探討〉,國立台東大學台灣語文教師碩士班碩士論文,20089月,頁82-84。



 



後記:

      有許多人的婚禮儀式中,根本沒有「進門」這個動作。有人甚至結婚很久了,還沒有到過丈夫的家中。

      結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,更是兩個家庭的事。彼此互相的接納,兩個家庭因著這個關係,成為「姻親」。

      我本身是基督徒,在基督教婚禮中,強調的是「兩人都離開父母,結為一體,建立新的家庭」,對於新娘「進門」這件事,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在意。其實,「進門」是一種宣示,是新娘的「委身」,是新郎及男方家庭的「接納」,也因此,「昭告天下」,從此以後,這個家庭有了新成員,她的位置,她的角色,她的權利,她的責任,都因此而確認。

       因此,我認為,基督教婚禮中應適度的安排一個「進門」的儀式,應該加強新婚夫妻對於彼此原生家庭的接納與關懷。否則,娶了「虔誠」的教徒,卻是「不孝順」的媳婦,讓婆家不但不因而蒙福,反受苦難,就不應該了!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在婚禮中,最容易衝突的是,因著宗教信仰的不同,而產生的歧見。這場婚禮中,也是不同信仰者的結合,但是他們彼此尊重,讓一切圓滿,讓我非常感動。

     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