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的老公,感覺自己整個人彷彿被世界縮小、縮小!


縮小到---連能找個人講話,都成了奢侈!


        縮小到---84歲高齡的媽,不但不需要他照顧,還反過來把他當成小Baby般看待!


  


     不要!我要讓世界看見!我要讓全世界看見我XXX在此!


     我的學經歷、我的履歷表!我曾有過的努力!我曾為公司創造的佳績!


     為何沒人理會我?為何?為何?


        抗議!抗議!


拒絕!拒絕!


吶喊!吶喊!


        我要讓世界看見!我要讓全世界看見我XXX在此!


        到底是誰摀住誰的耳朵?


        到底是誰遮住誰的眼睛!


為何?為何?


 


    老公!你退休了!「退休」意思就是「下台一鞠躬」!


    即使是「最佳男主角」,當一齣戲結束時,不管在戲中的份量有多重,不管演得多精彩,「劇終」之時,就得下台!不是嗎?


 


   「我沒說--我要退休!」


   「問題是,你是自己申請退休的!」


   「那是因為我無法接受那個職場的生態!」


   「不管如何!你必需接受『你已經退休』這個現實!」


   「我不甘願!我要再起!」


   「再起---需要時間!需要準備!需要機會!問題是你將扮演的角色會是什麼?不可能與原來的一樣!如果你只是企圖要找回原來的你的角色,那是不可能的!」


 


這一大段時間以來,從老公的情緒的高低起伏間,促使我不斷的去思索,為何退休前後的人,會有這麼大的差異?


我可以感受老公心中那份從雲端墜地的嚴重內傷,那種被世界遺忘的孤單!


      只是身為老婆的我,自覺再不適時的「提醒」,恐怕老公深陷其中,無力自拔!才有以上這些「殘忍」對話!


 


「別為我擔心!我可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!」


「我也不想擔心啊!只是-----------


宗教家常勸人「放下」


---這絕對是「知易行難」的事!特別是曾有高位與大權力的「男」人。


 


國父說:「立志做大事,不要立志做大官!」


---立志做大官,是「人人有機會,個個沒把握」!難免不了一陣廝殺!


---立志做大事,則是「可遇不可求」。這世界那有那麼多大事,只有一堆又一堆的小事!


甘於平凡!甘於做個小小人物!不行嗎?!


看來我這個從小「用功讀書」的老公,「三民主義」恐怕讀得有點太透徹了!


 


歷史課本裏,那個被推崇


------為治水「三過家門而不入」的大禹!


------為實現個人革命理想而寫「意映卿卿如晤-----」與妻絕別的林覺民!


   


什麼「死有重於泰山,有輕於鴻毛」!


有人立志「戰死沙場」!


有人要在講台講到「死」!


什麼「盡忠職守,死而後矣」!


 


拜託!各位老師們!


講故事時,請別再把個人「放大」到如此的不可取代!


不是每個時代都需要「英雄」!


但是,每個家庭卻都需要一個「平凡」的爸爸!


不管得意!不得意!


工作時!退休後!


 


世界上所有的人,都有他固定的身量


只是,有些人被「放大鏡」莫名其妙的給放大了!


當「放大鏡」不見了!人就不見了嗎?人就縮小了嗎?


 


老公!世界並沒有縮小你!


你不要如此的緊張---------


只是,


舊的角色結束了!


新的角色正在醞釀中!


而你用什麼態度來準備呢?


高酒精濃度下的亢奮、急躁、莫名的沮喪?


還是涵養健康的身、心、靈?


 


老公!


職場的風光!你曾有過,我們都分享了!


謝謝您!辛苦了!


 不管,你的下一個角色是什麼?


此時此刻,


我們家只期待----


期待一個「平凡」的爸爸!


一個願意與我們「平凡」過日子的爸爸!


回家!


        回家!


 


        老公!你會說:「我願意」嗎?


你會說:「我願意」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